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

黃京(2011)《純粹視覺(Pure of Sight)》

關於系列作品的創作---黃京(2011)《純粹視覺(Pure of Sight)》

關於黃京(2011)《純粹視覺(Pure of Sight)》獲得「2011徠卡奧斯卡•巴納克(徠卡Oskar-Barnack)最佳新人獎」,網頁新聞稿中提到了這樣的敘述:

「摄影师似乎很随意地挑选了一系列图像,这其中有景观,有野生动物或者只是一些杂碎的细节。然而,每一张照片都有它们自己的魅力,这些日常场景像是具有一种魔力,抓住了观者的灵魂。」

就單張影象來說,每部作品都是獨立的故事,這樣的論點,幾乎在任何作品都可以成立。但是,系列作品有其他的考量,優劣評判的真正癥結在於「排列順序」和「照片選擇」,攝影者到底要說些什麼故事(運鏡),又要藉由什麼符號進行連結(主題),才是敘事功力的所在。

在我看來,這系列的作品並不「隨意」,照片與照片之間有緊密的聯繫。畫面充斥著許多中國式的文化符碼,第一、二張照片(松樹、鳥籠)就已經預告這是屬於中國的故事。後續第三張「積雲與樹木」的畫面,巧妙的利用時空的隱喻,讓敘事得以向「時間」與「空間」兩個方面伸展。例如:烏雲密佈可以與後面的「船隻、背影」、「鴿子」等照片的空間意象呼應,或者,「磚造建築、現代建物」、「餐盒」等照片與時間意象呼應,讓人看見「過去的」和「發展中」的中國意象。

黃京(2011)《純粹視覺(Pure of Sight)》
http://yunphotos.com/post/2011/06/4360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