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

杜韻飛(2010)《生殤相》

杜韻飛(2010)《生殤相》
鄭中信/文

杜韻飛於2010年發表的《生殤相》作品,是以臺灣動物收容所中的流浪狗做為拍攝對象,為即將安樂死的生命留下紀錄,進行肖像顯影的系列創作。 為了彰顯臨死生命的臉龐,攝影者以平躺於地面的身體姿勢,採取仰望的鏡頭語言,透過拍攝對象龐大姿態的影像呈現,賦予流浪動物更多臨死前的尊嚴。杜韻飛在創作理念的說明中,明白的表示,在拍攝過程中,他並不期待拍攝對象可以獲得解救,因為領養的行動緩不濟急,而憑藉個人力量,也無法解決當下龐大的死亡判決。只好透過臨終前的散步活動,與臨終過程的陪伴,試圖給予流浪動物溫暖,付出人類最後僅能做到的善意。他特地為每張死亡肖像註記「拍攝時間」、「拍攝地點」與「距離安樂死時間」,是為了強調死亡的不可挽回,期望透過影像的創作來喚醒飼主,不要再有生命被無情的拋棄,被迫陷入動物收容的制度中,面對死亡的處置。

除了《生殤相》攝影作品的發表,杜韻飛也陸續完成策展活動,將流浪動物的肖像放大沖洗,使用具有一定厚度的透明壓克力版裱褙,以極簡的形式吊掛於牆面。關於拍照時間的死亡註記,刻意選用容易被忽略的白色字體,黏貼於壓克力版上,透過美術燈的光源照射,將文字的影子投影在白色背版。流浪動物的死亡肖像,以及若即若離的死亡註記,讓生命在輕盈與沈重的氛圍間擺盪。此外,展場還模擬實際的攝影現場,擺放當時使用的灰色背景布幕,讓讀者接近攝影師與流浪狗之間的攝影情境。而這片布幕,在歷經數百隻流浪狗的影像拍攝之後,已經沾染各種清洗不掉味道,透過空氣瀰漫在展場空間,使讀者更加感受到生命的逝去、死亡的發生。(未完......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